pic

pic

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好奇寶寶] 馬雅文明 - 在哪?

研讀動機: 基於11月要去墨西哥旅遊 研究要去的地方的一些背景資料又向來是我的興趣 所以在出發前會陸續將所收集到的primary和secondary research放上來 (職業病上身)

馬雅文化指的是哪些地區的文化?
古代馬雅文化所佔據的地理位置涵蓋了現今中美洲的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部分的墨西哥。在墨西哥主要是聚集在幾個南部的州和猶加敦半島上的州 (知名渡假景點Cancun所在的州,Quintana Roo,就是在猶加敦半島)。在西班牙人到達猶加敦半島之前,馬雅文明算是在整個中南美最偉大的文明 (以後會講到馬雅人的成就)。



 大部分的記載都是說公元前2000年馬雅文化就已經開始形成。

現今馬雅人還存在嗎? 在哪?
是的,馬雅人直至今天都還居住在猶加敦半島及其他中美洲國家。馬雅文在猶加敦半島甚至還仍然被廣泛使用,因為這邊很大一部分的人口仍是馬雅人或帶有部份馬雅血統的半馬雅人。根據我宏都拉斯王子朋友說,在宏都拉斯跟瓜地馬拉也都還有馬雅人,但居住在宏都拉斯的馬雅人只保留了馬雅語言,其他像傳統馬雅服飾、習俗、宗教慶典都幾乎已經沒了。瓜地馬拉的馬雅人就保留了比較多的馬雅文化跟傳統習俗,馬雅人口也比宏都拉斯多很多。主要原因是因為在瓜地馬拉一般民眾很多依然相信馬雅的宗教信仰。

今天就先介紹到這裡,如果有任何其他關於馬雅的問題想知道的也歡迎留言,我會盡量去找到答案! 我也不是馬雅專家所以有相關資料也歡迎跟我分享!